• 无处不在的抗生素,你怕不怕?
  • 时间:2020-08-07 14:21:54       作者:jourthon

不吃抗生素,体内就没有抗生素了吗?

调查结果表明并非如此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对上千名8~11岁儿童和516名孕妇的调查结果显示,儿童尿样中共有21种人用、兽用或人兽用抗生素检出,79.6%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一种或几种抗生素,其中部分已在临床上禁用。此外,有16种抗生素在江浙沪的孕妇尿液中检出,一种及以上抗生素检出率为41.6%。

1.jpg


结果令人担忧,连兽药抗生素都在人体中存在,那么这些抗生素是哪里来的?


长江是重要水源地,其水质关乎数亿人民健康。水中抗生素主要来自医院和药厂废水、水产和畜禽养殖废水以及垃圾填埋场,大部分抗生素无法在现有工艺下有效去除,导致河湖水体成为抗生素和耐药基因库。

2.jpg


除了水源的污染,通过饮食也会摄入相应数量的抗生素。因养殖密度高,不少养殖户为降低感染发病率,习惯在饲料中添加各类抗生素。比如生猪饲料中,硫酸粘菌素、金霉素都是常用抗生素,有的一吨饲料能添加一斤抗生素药物。

3.jpg


更严重的是,抗生素的环境残留会诱导选择抗性细菌,促进抗性基因横向转移,导致微生物耐药性扩散,而携带抗性基因的微生物扩散到新环境会进一步繁殖,并有可能通过基因横向转移将抗性基因传递给病原菌,给健康带来灾难性危害。

4.jpg


抗生素所带来的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儿童孕妇。兽用抗生素暴露会造成儿童肥胖,或者与性早熟相关,同时破坏了人体免疫力。

作为孕妇家长们该如何减少抗生素所带来的风险




人体有超过80%的免疫功能是以肠道中菌群平衡为基础。滥用抗生素大量破坏肠道内的有益菌,使胃肠道内对抗生素敏感性强的微生物减少,而敏感性差的菌群趁机大量繁殖,破坏肠道微生态平衡,为体外病菌侵入繁殖创造了条件。

5.png


所以保护肠道菌群的平衡提高免疫力迫在眉睫。充足和均衡的营养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护肠道菌群平衡的基础,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选择膳食补充来进行完善,比如益生菌。

6.jpg


益生菌是通过定殖在人体内,改变肠道中菌群组成的,起到促进营养吸收保持肠道健康的作用,从而对人体产生有利于健康的作用。合理的使用益生菌有利于肠道菌群建立和平衡,从而提高了免疫力。


并非所有益生菌都有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。每种益生菌都有各自的侧重点。有明确研究报道的增强免疫力的益生菌有发酵乳杆菌CECT5716、乳李糖乳杆菌HN001等。



  • 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