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【由享小课堂】警惕「手足口」,带娃玩这2个高危场所要当心 | 文末获奖名单
  • 时间:2020-08-07 13:28:54       作者:jourthon

1.png


1. 你玩我玩都在玩的 —— 海洋球池


普通规模的海洋球池能容纳几十位小朋友同时玩耍,大一点儿的,上百都可以,娃在里面「扑腾进去」就开心了,好几个小时都不上来。

节假日人多,基本上球池就是「下饺子」,宝宝们「白袜子进、黑袜子出」,别说还有孩子们在里面流下的汗液与口水了。

一天成百上千个小朋友玩耍的球球池,清洁频率却如此之低。没有消毒干净的海洋球,就存在传染手足口病的风险。

2.jpg

2. 你坐我坐都来坐的 —— 摇摇车

摇摇车,遍布社区各个角落。

大多数家长,都不会觉得坐摇摇车会有什么危险,实际可能从来没有消过毒。

家长们留意观察有这几个症状可能已感染手足口

6 个月到 5 岁的娃都有感染手足口的风险,其中 3 岁以下的孩子最容易中招。

如果孩子的手上、脚上、口腔中有类似小红疙瘩的疱疹,并有发烧的情况,有很大概率是患上手足口病了。

大多数的手足口病症状都比较轻,可以自愈。

不过,少部分的孩子患病后,会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例,并且会有非常小的概率会导致死亡。

3.jpg

有以下 4 种情况马上就医

1. 宝宝持续高热

体温大于 39℃,常规退热药退热效果不佳,或者体温大于 38.5℃ 并持续超过 3 天。

2. 神经系统异常

孩子出现嗜睡、呕吐、头痛等表现,有时会伴有肢体抖动、站立不稳或肌阵挛(就是肌肉在抽搐)。

3. 有心衰前的表现

孩子呼吸和心率增快、四肢发凉、出冷汗,摸着皮肤湿冷。

4. 出现了脱水症状

有些宝宝因为口腔疼痛无法进食,甚至无法喝水,可能会出现脱水症状(尿量明显减少等等)。

 4.jpg

高发季节如何预防?

(1)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已经上市,可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,可用于6月龄-5岁的儿童。

(2)清洁卫生很重要:勤洗手;餐具及时清洗消毒;保持家庭卫生环境,空气流通。

(3)手足口会交叉污染,高发季节减少接触公共场所。

(4)积极锻炼身体,及时补充营养品增强免疫力。

5.jpg

轻症手足口病如何进行家庭护理?

轻症患儿采取居家治疗,禁止带患儿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。

清洁消毒

患儿用过的玩具、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处理。一般常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或煮沸消毒。不易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。

口腔护理

应保持口腔清洁,每次餐后应用淡盐水漱口

皮肤护理

每日用温水擦洗皮肤1-2次,不要使用肥皂,动作轻柔。修剪患儿指甲,防止抓破皮肤,皮肤瘙痒可外涂炉甘石洗剂,溃破请及时就医防止感染


  • 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