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夏天到了,宝宝突然拉肚子怎么办?
  • 时间:2020-08-07 11:20:54       作者:jourthon

通常来说,6-8月和10-12月是一年中拉肚子的两个高发时期,夏天的腹泻通常是由细菌感染引起,秋冬天则是以病毒感染引起为主。


1.jpg


01.为什么宝宝们夏季特别容易拉肚子呢?

有那么几个原因:

1. 胃肠道负担比较大,宝宝们正在快速长身体,需要大量的营养,还没有发育成熟的胃肠道要承受比成年人更重的负担,所以容易出问题;

2. 宝宝的免疫功能没有成熟,肠道抵抗力弱,一不小心就会被细菌或者病毒入侵;

3. 夏季是细菌繁殖的高峰,很多致病菌都喜欢这个季节。很多细菌对成年人没有影响或者影响甚微,专攻婴幼儿、老年人等免疫低下的人群。

4. 非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容易拉肚子,第一母乳中天然含有的免疫成分宝宝没有得到;第二外界获取的食物容易被污染,这些都使得宝宝容易被细菌和病毒伤害。

2.jpg


02.怎么知道宝宝拉肚子了呢?

首先便便次数明显增加,但要排除吃的比较多的情况。

第二便便性状明显不同,比如说出现了稀水便、黏液便基本可以确定是宝宝拉肚子了,如果出现脓血的情况那就要赶紧送医啦。

宝宝拉肚子通常是急性腹泻,一般两周以内会好转。

什么情况下应该及时送宝宝去医院?

1.腹泻剧烈,大便次数多或腹泻量大;

2.宝宝不能正常进食;

3.频繁呕吐、无法口服给药,尤其是不能口服补液;

4.发高烧(三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烧38℃ 以上,三个月以上发烧38.5℃ 以上);

5.脱水体征明显:明显口渴、眼凹、烦躁易激惹、萎靡;

6.便血;

3.jpg


03.拉肚子宝宝专用食谱

1.母乳喂养的宝宝应该继续母乳喂养;

2.小于6个月的人工喂养的宝宝可继续食用配方奶粉;

3.大于6个月的可继续食用奶粉,正常添加的辅食,并不需要忌口很多食物。

4.必要时遵循医嘱补充补液盐和益生菌

4.jpg


腹泻会损伤宝宝的胃肠道黏膜,导致肠道的吸收力下降,而且容易出现脱水症状,需要给宝宝补水。在感染症状逐渐缓解后,宝宝可能会出现存在肠道菌群的紊乱的情况,特别是使用过抗生素的宝宝。这个时候可以坚持补充差不多两周左右的的益生菌,帮助宝宝调理肠道菌群。


  • 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