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叮!儿童腹泻期间,饮食管理得注意,妈妈们快来看看!
  • 时间:2020-11-09 10:49:24       作者:

微信图片_20201109104845.jpg

1、进流食或半流食

流食或者半流食易消化,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,保证提供充足能量,使营养吸收功能恢复,纠正营养不良,重建机体免疫功能,预防并发症的发生。

每日能量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 2013 版《中国居民营养素参考摄入量》。对婴幼儿继续予母乳喂养;对配方奶喂养者可选择低乳糖或无乳糖配方,0-1 岁每日能量90- 80kcal / kg。对年龄较大的儿童,饮食可不加以限制,包括谷类、肉类、酸奶、水 果、蔬菜。

微信图片_20201109105030.jpg

2、避免牛奶摄入

病毒性腹泻常有继发性双糖酶(主要是乳糖酶)缺乏,对疑似病例可暂时给予改为低(去)乳糖配方奶,时间1—2周,腹泻好转后转为原有喂养方式。

微信图片_20201109105242.jpg

3、忌油腻刺激性食物

粗纤维较多的食物,如芹菜、菠菜、韭菜、榨菜、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,能加速肠蠕动,加重腹泻,但是2016中国指南则建议对年龄较大儿童饮食不加以限制;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,奶油、肥肉、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,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,造成腹泻不止。

微信图片_20201109105408.jpg

4、多饮水

小孩腹泻开始,就给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。母乳喂养儿应继续母乳喂养,并且增加喂养的频次及延长单次喂养的时间;混合喂养的婴儿,应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给予口服补液盐(ORS)或其他清洁饮用水;人工喂养儿选择ORS或食物基础的补液如汤汁、米汤水和酸乳饮品或清洁饮用水。

建议在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<6个月者,50ml;6个月-2岁者,100 ml;2-10岁者,150 ml;10岁以上的患儿能喝多少给多少)直到腹泻停止。


  • 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