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看完这篇,过敏性鼻炎、感冒,你还会傻傻分不清楚吗?
  • 时间:2020-11-09 14:42:23       作者:

“阿~阿~~阿~~~秋~~~~”

喷嚏连天!

鼻涕横流!

宝妈就急了,对着宝爸说:“哎,一到秋天,换季,妞妞就又感冒,又得吃药”

微信图片_20201109142456.jpg

过段时间,发现药也吃完了,孩子还是流鼻涕,打喷嚏,咋回事啦?

 

接下来,卓宝就慢慢给宝妈叨唠叨唠

首先,换季的时候,宝宝出现鼻涕、喷嚏等症状,不要觉得只是感冒这么简单,需要把过敏性鼻炎(AR)考虑进去

 微信图片_20201109142502.jpg

AR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,临床主要表现为鼻痒、打喷嚏、流涕、鼻塞等症状

严重时可进一步引发鼻窦炎、过敏性咽喉炎等一系列的并发症,威胁儿童生命健康,为其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影响

在我国,儿童AR患病率为15.79%,且正在逐年攀升


由于儿童AR患者症状易与普通感冒混淆,很多患儿在发病后未能得到及时、有效的诊疗

看下面的表格,“AR”和“感冒”鉴别,好像很简单

 微信图片_20201109142509.png

提示: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


单纯的过敏性鼻炎和单纯感冒的鉴别是挺简单的。

现实啦,就没有这么简单了!

复杂就复杂在,AR和感冒之间会相互诱导,症状是混杂的。

如果当感冒治疗,就会像前面提到的妞妞,吃了感冒药,其他症状好了,但是鼻部症状还是存在,这个就得考虑是否掺杂这过敏性鼻炎。

微信图片_20201109142512.jpg

所以,宝妈们还觉得自己家的小孩只是简单的感冒嘛?

最后,附上儿童感冒和AR的诊疗流程,做到不误诊,避免耽误病程,及时采取正确措施。

 微信图片_20201109142517.png

提示: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


参考文献:谷庆隆,洪建国,许政敏. 儿童普通感冒与变应性鼻炎早期识别和诊治专家共识[J]. 临床儿科杂志,2017,35(2):143-147.


  • 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