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婴儿湿疹,妈妈们的困扰谁理解?
  • 时间:2020-08-07 15:07:54       作者:jourthon

很多家长或多或少遇到这些疑问:

“宝宝脸上疙疙瘩瘩小疹子,是不是有胎毒?”

“我宝宝总是喜欢往我身上蹭?”

“宝宝身上疹子总反复,什么时候能好?”

湿疹这个问题困扰着家长,也困扰着小宝宝们。

没关系,这篇告诉你如何呵护宝宝湿疹。


一、湿疹是什么?

特应性皮炎(Atopic Dermatitis,AD)是一种慢性、复发性、炎症性皮肤病,患者往往有剧烈瘙痒,严重影响生活质量。

1.png

湿疹是特应性皮炎的婴儿期(0-2岁)的表现,主要表现为皮肤的瘙痒、干燥,严重者有渗出、皮肤增厚。

2.png

多分布于两面颊、额部和头皮,皮疹可干燥或渗出。


3.png

湿疹可能跟遗传、过敏、感染、过度清洁、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有关系,跟成年人不同,婴儿皮肤娇嫩,在治疗湿疹时,更应该注意对皮肤的护理。


二、湿疹如何呵护

1.合理的洗浴

4.png

适当的、正确的洗浴对于孩子是非常重要的。尤其是在夏天,由于温度较高,孩子经过一天的玩耍,出汗会很多,汗液会加重瘙痒感。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

01、水温适宜,推荐在37摄氏度以下;

02、洗浴的时间不能太长,一般10-15分钟;

03、应避免使用具有刺激感的肥皂。

2.适当的保湿

8.png

保湿霜增加角质层的含水量,增加皮肤的屏障功能,防止外界的刺激原进入皮肤内部产生过敏或炎症,其作用在湿疹整体治疗中,重要性占60-70%,大家一定要用好保湿霜。

3.食物

6.png

食物(牛奶、鸡蛋、豆类、坚果)会引起部分宝宝过敏,有些会表现出皮肤湿疹的症状。但是食物过敏和湿疹是有所区别的,食物过敏只是湿疹的触发因素之一。

所以不要发现湿疹,就开始忌口。明确和湿疹有关的食品后,再进行忌口。

4.药物的使用

7.png

药物治疗建议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。一般来说,外用药包括激素制剂和非激素制剂。

除此之外,适当的补充维生素E、肠道益生菌以及健脾除湿的中成药对病情的控制也是有帮助的。



  • 分享到